傅枝初

《人面桃花》

桃花精×和尚

我在等,等到轮回过后,你亲手折一支桃花带回去,找个漂亮的瓷瓶放在窗边。你一定还会笑得一如初见时那样温柔。那时你一定看遍了大江山河的万千景色,而桃花的香气是我在回应你,真的很美。


“嗡嗡嗡~”

沉重的铜钟经过撞击发出回荡绵长的声响,耳边传来整齐又沉郁的诵经声,空气中还夹杂一股缭绕周身焚香的味道。



我不是个和尚。



我是一个桃树精,建寺时被住持种在了寺庙的后院。后来过了多少年我也不知晓,总之白天过后又是黑夜,一天天熬着我渐渐换化成出了人形。可我也懒于见人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沉睡。



后来寺庙里来了一群小和尚,他们可真吵,天天在这小方院子里跑来跑去也不嫌烦。有时总喜欢在我身上爬来爬去,夏天还会摘我的果子吃或者在树下纳凉。不过也算他们有良心,冬日还会为我扎上稻草保暖,虽说这点冷不足为惧。


距离上一次清醒我也不知过去多久,我以为只不过是闭闭眼的功夫。可后来我听了许久都不曾听到孩童的嬉闹声,想必他们都已长大成人,而我终于能清静清静耳朵。



从树体中脱离出来,想不到如今已是三月天。我从枝干上随手折了一支桃花捏在手中,嘴里哼着不知名的曲儿。迁思回虑这还是我头一遭有了想到处转转的念头,既是如此那就先从寺庙开始。



院落气派,春色满园,端看旺盛的香火也知是块风水宝地。寺庙傍山,从院落穿过去便是后山,以前我只是站在原地和后山遥遥相望,今日终于亲自能登上一登。只是,不曾想在后山遇到了他。


他穿着寻常僧人的青灰色僧服,背着竹篓在后山捡柴,看到我以后只是温柔一笑,放下手中捡起的木柴,双手合十中规中矩的行礼。



他问我,怎么会到后山去。



我说,我迷路了。



他说,若无急事可等他捡完柴送我出去。



我其实就是瞧他好看,想同他多说几句,找个由头搭话,便问他姓氏为何。



他说,尘世名唤作肖战,入寺后住持取得法号“虚云”,望他不恋凡尘虚看芸芸。



我很是喜欢他俗世的姓名,后来也是一直管他叫肖战。



我把来时折的桃花枝送给了他。



他笑着接过去还说万物有灵,桃花虽美,望我手下留情。



我说早晚都要凋谢,落花飘零入土,岂不是很凄惨。而且我是个桃树精,折得自己的枝。



他怔在原地,只是眼睛还在眨,隔了许久突然冒出来一句,桃花粉臆很配我。



他真是个痴傻的。


我们自相识后,我便常偷偷下山买些酒,拉他去后山闲聊。我举瓶对月,侃侃而谈。他不会啰嗦劝我少饮些,只是手握佛珠席地打坐,默默听我讲。



我问他,肖战你这辈子最想做什么?



他说他想做住持,住持将他抚养成人,无以为报,只想好好守着这寺庙让他放心。



我说你们凡人好像都有心事忧愁,还是我们做妖怪的闲适。



他停下转动的佛珠问我,你仔细想过今后要做什么吗?



我说,还真没有。



他说,我这一辈子除了想帮住持守着寺庙,还有一个别的心愿。



我说,是什么?



他说,我自小在寺庙里长起,听供奉的香客说,外面的春色恼人,夏树苍翠,落叶知秋,朔风凌冽和山里的尽不相同。我很想出去看看。



我没有回他,因为那些我也没有见过。



他真是个痴傻的。


我们俩在寺庙里相依相伴多年,我一开始做的打算也抛诸脑后。直到老主持圆寂,肖战做了新住持。



长夜漫漫我们还是如同往常坐在后山,只不过这次他放下了佛珠,拿过我手中的酒坛子,一饮而尽。未曾想,我初次见他破戒,竟是他做住持的那天夜里。



他说心愿已了,人生像是长了许多。



话语间我忆起,多年前的月光下,他说想要走出这寺庙去人世间看看。



我们相识多年,那晚的他不一样,眼里的浩瀚星河连天上挂得也不能比拟。




早几年,我在山下的茶馆里听了许多故事,有凄凄惨惨戚戚的爱情故事,也有阖家美满的大团圆。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有执拗,有人是亲情,有人是爱情,而我是你。



我说,五十年为期限,这湖光山色浮岚暖翠我替你看,你等我回来。



他说,好。



我小心翼翼告诉了他,一直不曾提及的我的名字——王一博。



回去时,我窥见了他脸上挂的泪痕,也听见了他口中的呢喃细语。是我的名字。



他真是个痴傻的。



我在人生红尘里起起伏伏,替他赏遍了风光迤逦。临近约定,我总是在梦里见到他。他问我怎么还不回去,他要走了。



旦日,我醒来发现被泪浸湿大半,为了一个梦境哭得不能自已。随后,五十年期限一过我便赶回了寺庙。偶遇大雪封山,可我又记起,他曾说,如若有事所求需诚心参拜。我便一步一步踏过风雪,最后昏倒在寺庙的最后一个台阶上。



昏迷前,我说,肖战我回来了。



他真是个痴傻的。



我在寺庙常住的厢房醒来,陈设一如从前。他们说肖战在我归来前走了。他一直盯着寺庙门的方向,问我是不是回来了。




待来年春日,我折下一枝桃花插在他的坟前,算是我的回答。日落星临,我在他曾住的院子里独自熬了许多年。后来疲了,我又陷入沉睡。



昏睡前,我想我在等,等到轮回过后,你亲手折一支桃花带回去,找个漂亮的瓷瓶放在窗边,你一定还会笑的一如初见时那样的温柔。


我真是个痴傻的。







「完」



评论

热度(2)